RSS | 中建网群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廉洁文化
企业介绍
首页>> 新闻中心>>廉洁文化
学超英:树立职业道德、恪守职业纪律、掌握职业技术——廉洁文化征文选登
发布日期:2014-11-19 字号:[ ]

 

根据总公司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海院纪委、监察室遵循“融入管理、服务中心、完善制度、注重创新”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日常生产经营工作之中。结合设计单位自身特点,着重在全院上下宣传和倡导“学超英--树立职业道德,恪守职业纪律,掌握职业技术”的理念,不断增强广大职工学超英、爱岗敬业、廉洁从业的意识,培养职工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进一步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

一、积极开展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

2013年是上海院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的第五个年头,全院廉洁文化示范点的建设内容已开始向精细化、专业化转变。今年第一设计院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成为我院的“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

第一设计院根据超英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的创建标准,结合实际制定了超英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方案,明确责任以及具体的工作措施、项目和责任人。成立超英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专门领导机构,由一院院长担任超英廉洁文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执行副院长任副组长,领导整个超英廉洁文化的建设活动,由工会分会主席和副院长任组员,具体负责超英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强化职工廉洁从业观念。

做好超英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一院首先从领导班子做起,针对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活动,一院领导从“表率”二字入手,在中层以上干部中叫响“从我做起,对我监督”的口号,用表率的作用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廉洁氛围。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廉政警句征集活动,评选出其中的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公开展出;开展“作风建设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进行了“学超英”的学习讨论,广大党员同志积极参与,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个人感想,写下了不少文章和读后感,取得了较好的反响。通过一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班子、进项目、进岗位、进家庭”,增强了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业的意识。910日总公司监察局对“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第一设计院进行了调研检查,77名员工参加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中的95%员工认可目前的反腐倡廉总体状况,群众满意度较高。

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超英廉洁文化建设的覆盖面

按照我院超英廉洁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院纪委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超英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超英廉洁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和熏陶作用,坚持贴近职工,做到知识性、娱乐性、教育性相统一,增强企业超英廉洁文化建设的感染力、亲和力与导向力。

分批次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员工观看《大姐书记陈超英》先进事迹专题片,把超英同志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做群众贴心人的动人事迹和优良作风传递至每位员工的心中。院党委将学习“超英精神”与“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的结合起来,开展了“学超英,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风建设专题中心组学习,各设计单位支部也将学超英精神作为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对于2013年刚刚毕业的新员工,院纪委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员工学习“超英精神”读书月活动的通知》,将《“大姐书记”陈超英》书籍发放到每位新员工手中,并在新员工中发起了“开一场学习讨论会、写一句学习感言”活动,组织了对“超英精神”的集中学习,让新员工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发表学习感言,畅谈学习心得和感悟,以学习讨论会的形式使他们真正认识和了解这位令人尊敬的大姐书记,在全院新员工中掀起了一股学习“超英精神”的热潮。

三、发掘宣传资源,增强超英廉洁文化的渗透力

2013年上海院纪委在企业网站上增设了“廉洁文化”的新闻栏目,定期上传一些与超英廉洁文化有关的新闻、论文以及院内廉洁文化建设的情况,让全院员工能够方便的浏览,加强了廉洁文化的宣传力度。在院内充分利用内网、院讯、公示栏等宣传途径,把超英廉洁文化建设渗透到我院的各个方面。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收看电教片、警示教育片、在院领导干部中开展读书月活动等教育内容,进一步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内涵。

四、接受群众监督,让超英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工程建设领域是商业贿赂的“高发地带”,为预防这方面腐败案件的发生,一方面上海院倡导依法经营,加强超英廉政文化和商业道德建设,要求广大员工树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意识,提高对不正当交易危害性的认识;另一方面,我们加强了监督管理,将项目进展全过程内部透明化,加大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的监督,严格执行述廉评廉、廉政承诺、廉政谈话等制度。结合今年年初全院“生产所改院的工作”,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并广泛征集全体员工的意见,进行了广大职工的意见征询,并对员工提出的意见认真解读落实。

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中建上海院党委关于坚持求真务实、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中建上海院“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上海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定办法,加强监督,接受群众监督,结合内控和审计工作,盯牢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不断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加大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的自查和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通过组织作风建设专题学习,对标超英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人员的纪律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大局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加强党群联系,为民办实事,让超英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超英廉洁文化建设是我院企业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明确目标,继续推动超英廉洁文化内容、形式、传播手段的创新,倡导职工在提高专业技术的同时,将“忠诚敬业、公而忘私、执纪严明、关爱群众”的超英精神带入工作中,将“学超英--树立职业道德,恪守职业纪律,掌握职业技术”的理念渗透到上海院生产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结合上海院“简约、务实”的企业理念,打造具有设计院特色的企业廉洁文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中建上海院纪委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版权所有 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7-2020 www.cscecsh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