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 中建网群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廉洁文化
企业介绍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鹤舞长空 磅礴昭通 | 我院中标云南昭通新机场项目
发布日期:2020-09-02 字号:[ ]

    9月2日,昭通新机场航站楼及附属设施概念性方案评选结果正式出炉,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激烈竞标中拔得头筹,一举中标!

    8月下旬,昭通新机场航站楼及附属设施概念性方案完成征集,5家国内外顶级设计单位作为应征人递交的概念性设计方案亮相昭通。经过长达两轮的方案评选,专家评委会从航站楼流程的合理性、综合交通体系的便捷性、相关功能的完备性、整体设计的简洁实用性、商业布局的完善性、造价投资的节约性、便于扩张的可行性以及方案创意的新颖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及投票。中建上海院的“鹤舞长空 磅礴昭通”方案获得了7位行业专家和5位市委领导的一致认可,以全票通过的成绩被确定为中选方案。

    昭通新机场的中标,实现了中建上海院在空港机场类项目上的重大突破,是中建上海院大力推进方案原创、积极开拓业务新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

1.jpg

    昭通新机场项目定位为引领川、滇、黔区域发展的中心交通枢纽,是云南民航建设形成昭通“一中心四通用八航线”航空网的核心部分。航站区飞行区规划等级为4C,设有一条3000米长跑道,航站楼终期规模达3万平方米,年旅客吞吐量225万,年货运吞吐量2700吨。

    昭通新机场项目共有四大设计亮点:

    1.地域特色的造型设计

    鹤舞长空、磅礴昭通,从昭通的城市名片黑颈鹤提取设计灵感,黑颈鹤腾飞向上的动势和机场的建筑类型相结合,仿佛把黑颈鹤蓄势待发、起飞翱翔的瞬间凝固成建筑,寓意随着新航站楼的建设,昭通未来经济必将迎来新的腾飞。

2.jpg

    2.近远兼顾的构型设计

    构型设计便于灵活扩建,机场屋面造型一次成型,未来扩建只需要在两侧增加外围护结构即可,简单灵活。航站区可保持长期完整,大气宏伟的外观形象,同时有效的简化陆侧交通系统,缩短旅客的步行距离,减少航站楼未来不停航施工难度。

3.jpg

    3.经济合理的功能设计

    机电设备系统、值机行李系统、结构体系一次成型,一套系统,避免远期扩建二次投资。

4.jpg

    4.绿色生态的智慧机场

    充分考虑绿色节能,屋顶天窗采用被动式节能设计,折线形天窗的南侧实体屋面,可以有效遮挡和反射直射光线,北向设置高侧窗,可营造航站楼全天自然采光环境,减少照明用电,避免阳光直射产生温室效应,有效减少建筑能耗。

5.jpg

    昭通新机场作为昭通市现代化城市的窗口和平台,建成后将全力支撑和引领昭通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昭通履行“引领川滇黔发展的区域中心”历史使命书写新的辉煌乐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中建上海院纪委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版权所有 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7-2020 www.cscecshi.com